國際太空站過於無菌?研究:適度「弄髒」有益太空人健康 - 國際 - 自由時報電子報

國際太空站過於無菌?研究:適度「弄髒」有益太空人健康 - 國際 - 自由時報電子報

限制級
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國際太空站過於無菌?研究:適度「弄髒」有益太空人健康

研究人員表示,未來的太空站或許可以引進更多樣的微生物群落,藉此更真實地模擬地球環境。(美聯社資料照)

2025/03/02 12:10

〔編譯陳成良/綜合報導〕英國《每日電訊報導》報導,一項最新研究指出,國際太空站(ISS)可能過於無菌,而適度增加微生物多樣性,或許能提升太空人的健康狀況。

太空人在國際太空站長時間停留後,經常出現免疫系統失調、皮膚問題等健康狀況。研究人員認為,這可能與太空站內的微生物多樣性遠低於地球有關。

研究發現,太空站內的微生物主要來自人類,缺乏自然環境中的微生物來源。因此,讓太空人攜帶更多自然界的微生物進入太空站,可能對健康有所助益。研究人員將此現象與接觸土壤中微生物的益處做比較,過去已有大量證據顯示,接觸健康的土壤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系統。

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(UC San Diego)微生物學家奈特(Rob Knight)表示:「接觸健康土壤與長時間處於自身產生的污物環境截然不同。後者類似於在完全密閉的環境中,缺乏來自外部的健康微生物來源。」

在這項研究中,科學家與太空人合作,對太空站內803個不同表面進行拭子採樣,樣本數量是過去類似調查的100倍。研究團隊隨後建立3D模型,標示採樣位置、發現的微生物種類,以及這些微生物與環境中化學物質的可能交互作用。

研究結果顯示,太空站內的微生物主要來自人類皮膚,而清潔劑中的化學物質也廣泛分布其中。此外,太空站的微生物多樣性遠低於地球,與醫院等高度無菌環境最為相似。相關研究近日發表於《細胞》(Cell)期刊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